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示范引领 > 正文

三十载机要战线写忠诚——追记云南省公安厅警令部办公室机要科原科长肖之东

密码、电报、数字,平凡枯燥中走出不一样的精彩,他用满腔忠诚书写累累战果。

他就是一直默默奋战在公安战线的“机要先锋”——云南省公安厅警令部办公室机要科原科长肖之东。

去年8月,肖之东被查出患有肺癌。在与病魔顽强抗争的时间里,他时时牵挂着工作,强忍疼痛边治疗边和同事并肩战斗,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今年7月14日,因医治无效,肖之东带着对公安事业、对战友和家人的无限眷恋离开了他最挚爱的岗位,生命的钟摆永远停留在53岁。

平凡岗位埋头苦干,忠诚奉献战果硕硕

“选择机要,就意味着选择了忠诚和奉献。”1990年,肖之东从云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被分配到省公安厅机要科工作,怀着激动和憧憬的心情,他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心里话。

这个选择一干就是30年。

跨进机要室,面对生涩难懂的数字、复杂的设备,不是计算机科班出身的肖之东凭着身上那股不服输的“犟脾气”,争分夺秒、埋头苦学,从最简单的实用技术开始,边学边干、边干边悟。通过一份份电报传发、一次次通信保障实战历练,“我体会到了密码工作蕴于平凡的伟大,更感受到机要民警肩负的神圣使命。”工作笔记上,他记录下自己的点滴收获。

经过近十年的奋斗,肖之东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1999年开始负责机要科工作。“如何实现密码使用优质高效的目标?如何确保全省公安机要密码建设质量稳步提升?如何保证不出任何安全事故?”他刻苦钻研、埋头苦干。

信息技术变化日新月异,每一项新技术的应用,肖之东不仅带头学习,还要求自己成为系统管理运用的专家。他走遍了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的公安机关的机要部门,走访调研、实地研判,检查整改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及时帮助基层解决遇到的技术故障和业务难题。日复一日,他成了精通机要工作的“土专家”。

在封闭枯燥、紧张忙碌的机要战线,肖之东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他常鼓励年轻战友,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人生的不懈追求,守初心担使命,在干事创业中奉献热血乃至生命。工作再苦再累,他从没说过一句抱怨的话,任务再急再难,他总是勇挑重担,为公安工作提供安全、及时、准确的通信保障,确保重点工作政令、警令畅通,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高效安全的保障。

30年的风雨坚守、倾心耕耘,肖之东恪守“密码第一位,生命第二位”,安全传递了数十万份信息资料,做到“零事故”“零差错”,为机要战线组织培训了1000余名骨干力量,有力推进了机要工作的深入发展。他先后获评“全国党政系统机要密码工作先进工作者”、云南省第二十一届先进工作者,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1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一起起重大案事件,有他默默忙碌的身影

云南地处边疆,边境线长达4000余公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机要岗位政治要求高、责任压力重,守护的是生命线、保障线、指挥线。

1992年一次缉毒缉枪行动中,肖之东负责前线指挥部的通信保障,坚守阵地在火线承担紧急任务;2008年的维稳任务中,他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等困难,连续两个月奋战在高原,出色完成通信保障任务;2009年一起边境处突任务中,他在技术装备落后的边境一线,主动找路子想办法,及时开通通信渠道,确保了通信安全畅通。

回忆起1992年那次行动,一起奋战多年的几位老战友声音哽咽,肖之东冲锋陷阵的身影依稀就在昨天。

“那时,他刚工作两年,是科里最年轻的同志,听说要去执行一项危险艰巨的任务,他第一个站出来。”和肖之东共事30年的战友老杨话语间充满敬佩。肖之东一直在前方,随时能听到枪声、爆炸声,异常危险。他一边要保护好设备,一边还要紧绷神经注意接收信息,不能有一秒钟的延误。连续三个多月,他吃住在车上,遇到紧急任务,几天几夜不能睡觉,实在困了就靠在车上打个盹,压缩饼干吃了几大箱。

“10·5湄公河案件”发生后,机要科作为全省公安通信的中心,承担了专案组的通信保障任务。“不得不佩服老肖的判断力和敏锐性,他一听说这个案子,就立马赶到办公室,边带头值班边安排警力加强值守,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需要解决的装备、技术等问题,一刻不停地为通信畅通做准备。”与肖之东共事27年的战友老蒋说起往事,眼里噙满泪水。他打心底佩服老肖身上的那股“拼劲”,干起活来总是有使不完的力气。那天,他带着技术人员反复测试装备,连夜将装备送到前方专案组安装使用,为专案组提供了及时高效的通信保障。任务结束时,经肖之东处理的文件足足装了11个大纸箱。

一起起重大案事件的处置中,肖之东都坚持优质、高效、严谨的作风,用初心和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坚韧执着,一名机要干部的无私奉献、一名共产党员的坚贞忠诚。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牵挂的还是工作

在同事眼中,肖之东是一位满满正能量、有事总爱自己“扛”的“好大哥”,哪怕身患重病,还时时牵挂他最挚爱的机要事业,强忍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疼痛,边治疗边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他去世前一天,我们去肿瘤医院看望他,见他浑身插满管子,已经昏迷过去好几次,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牵挂的还是工作。”年轻同事小张边说边抹眼泪,“以前大事小情他都抢着做,太‘惯’大家了,病重期间他还不忘提醒我们注意看机房空调,天气热要小心防火,每个人每件事都嘱咐到了,感觉他就要回来和我们继续战斗一样。”

被查出患有肺癌不到一年时间,肖之东先后做了两次手术、4次化疗。今年1月底,在做完最后一次化疗后,他整个人都起不来了。虽然身患重病,但肖之东一直乐观向上,和大家说的最多的也是工作上的事。

“最初几个月,他做完检查、治疗后,都会马上赶回办公室,乐呵呵地出现在大家面前,不管我们怎么劝他,他都说自己没事,能扛住。”小张心痛地说,肖科长一边悄悄地大把吃止痛药,一边和大家值班、加班、核对信息,哪怕手术、化疗刚做完,他也是急匆匆赶回机要室值班。后边几个月实在走不动了,他就通过电话和大家交流工作上的事。直到今天,同事们还觉得肖科长并没有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