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示范引领 > 正文

群众安危挂心头——记安徽省歙县徽城镇中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胡剑峰

7月7日,歙县境内普降大暴雨,绕城而过的练江河水陡涨,城区洪峰水位一度超警戒水位3.8米,导致沿河城区被淹、多条道路中断。当天凌晨4点,正在办公室值班的歙县徽城镇中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胡剑峰,突然接到镇里的电话:县里启动暴雨三级应急预案,紧急转移沿河低洼地带居民。

胡剑峰所在的中和社区紧挨练江,覆盖半个古城区,面广人多,沿河低洼地带有商城、农贸市场和住宅小区,一旦水涨上路面,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难进来。接到电话后,胡剑峰一边通知几家物业管理单位,一边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分头通知群众转移。

社区办公地点附近的徽州路,外侧是滨河公园,内侧是店铺。胡剑峰蹚着积水,挨家挨户拍打店铺卷闸门示警,见到店铺亮灯,他急忙赶往鸿基商贸城,这时积水已涨到大腿根。

“时间不等人,先通过业委会大喇叭广播,但雨声太大,效果并不理想。”胡剑峰说,鸿基商贸城是城区最大的日用百货和农产品批零交易中心,有900多户住户和商家,商贸城临河而建,位于新安江上游丰乐、扬之、富资等支流与练江河的交会处,河水来得急、涨得快。

“积水蹿升到近1米深,人根本无法站立。我与社区同事、志愿者边往外撤边沿途大声叫喊,提醒居民就地转移到二楼。”胡剑峰说,撤出后,立即在商贸城的几个路口警戒,劝阻赶来的商家进去抢运东西的冒险举动。

7月7日7时许,一位民警告诉胡剑峰,接到群众报警,商贸城3栋有一个商铺住着一对老夫妻,家人电话联系不上,怕出意外。胡剑峰马上联系参加救援抢险的山越救援队,找来一艘皮划艇,与这位民警和一位救援队员划艇进入。此时,练江两岸已变成一片汪洋。一路颠簸摇晃,终于找到了这对老夫妻,并与他们的家人联系,报了平安。就在救援人员返回时,5栋的农贸市场三层平台上传来住户呼喊声,仔细辨听,原来是一位考生家长请求救援,将滞留家中的考生护送出去。

雨还在下,水还在涨,农贸市场一、二两层全部被淹,与练江河连成一片,只露出通往三层平台的一个楼梯口。小小的皮划艇就像汹涌急流中的一片树叶,上下起伏。胡剑峰等3人用救援绳一端系紧皮划艇,另一端系在一个铁架上,一人紧紧攥住绳子,一人顺着墙上的塑料线管向前攀爬,一人奋力往前划桨,几经周折,终于将这位考生安全接出。

当天下午4时许,随着降雨减弱,涨上路面的洪水逐渐回落,连续20个小时坚守一线的胡剑峰顾不上休息,又与同事一道逐户走访,查灾核灾,一直忙到深夜12点多。回家路上,胡剑峰才顾得上看妻子上午发来的信息,原来自己家中也因内涝进水。

“水太大,涨得又快,大家根本来不及抢救东西,群众损失惨重,所幸整个社区没有人员伤亡。”从7月8日到11日,胡剑峰与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一道,一直奋战在清淤清理和消杀防疫一线,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短短几天,鸿基商贸城和农贸市场恢复营业。(本报记者 吴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