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示范引领 > 正文

护理“金花”绽芳华

日前,记者走进江西省肿瘤医院安宁疗护病房,只见该院护理部副主任洪金花一边给临终患者洗脚、剪指甲,一边对身边的护士说:“我们要用慈爱之心关爱、照料好每一位患者。”

洪金花是一名老党员,她从事护理工作30年,始终用行动诠释着一名护理工作者的医者仁心,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尤其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向医院负责人申请,“如果有需要,我愿意到一线去”。

接下来,在湖北随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要关头,洪金花被派赴随州,担任援随医疗队护理部主任,扛起管理、服务江西援随护理人员、确保全体医护人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的重任。由于其工作认真、仔细、严格、出色,被誉为一朵开在赣鄱大地护理领域的“金花”。

洪金花回忆此次援随经历,数次落泪。她说:“她们都像我的孩子一样,我要保护好她们每一个人,一个都不掉队地带回来。”医疗队刚到随州时,护士们要承担一项高风险的工作——取咽拭子培养和取痰培养标本,“而我们的239名护士来自全省122家医院,都很年轻,最小的只有20岁。她们中不少人是在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或只是简单培训的情况下,就抱着满腔的热情投入一线战斗……”洪金花说,“出于安全考虑,经过与医疗队队长黄清商量,最后由医生接下了这项工作,我心里也就踏实了。”

洪金花对护士们的关心爱护中也有严格的要求:“我来了,我就要承担这个责任。我们代表江西,要比随州人更把随州的事情当回事,不能出任何差池。”当时由于工作疲惫,有护士晚间查房后没有待在隔离病房,而是回到安全区休息。洪金花了解这个情况后心头一紧:护士不在病人身边,如果夜晚有病人想不开,或是出现什么意外状况,想打电话都打不了,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在询问并了解到江西、武汉各医院的护士夜间值班都要待在隔离区看护病人的情况后,洪金花严格要求护士不能待在安全区。当时也有些医生对此不理解,说晚上病人情绪稳定、病情平稳,洪主任为什么非要让护士守在病人身边?当时的洪金花顶着压力执行决策,事实证明,这样做是对的。当时一家医院的茶水间线路老化着火,好在被值班巡视的护士及时发现,才阻止了事态的恶化。

慈爱又严厉的洪金花,慢慢成为护士们心中的朋友。援随期间,她每天最早到最晚走,每晚都召开指挥部线下会议,与当地政府和医院沟通协调并汇总每日工作情况;每次会后都会向护士长们传达会议内容,经常凌晨还在微信上发送消息。“很多事情,都是在潜移默化中推进的,作为我们的护士长,她们也会感受到指挥部对其工作上的严格要求和生活中的关心爱护。这一切最终还是为了保证援随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这是我们共同的目的。”援随工作快结束时,洪金花和团队一起协商撤离计划,直到离开前的最后一个晚上才敲定。凌晨3时,看着窗外星星点点的灯光,洪金花请同事帮忙拍下她与这座城市夜景的合影。

回归日常工作生活后,管理医院安宁病房是洪金花的重点工作之一。她经常深入临床一线,照料患者、与患者沟通。在她看来,有机会陪伴、帮助患者,为他们解除病痛,她觉得自己的生命很有价值。

回看自己的工作,洪金花说:“作为党员,我做的很多事其实都是遵循自己的内心,也希望我的行为能够给身边的人带来正能量,引导大家做好事、做善事。”(本报记者 钟端浪 实习生 禹宏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