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引领 > 正文

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需要增强六种意识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和“四个伟大”战略思想,党的建设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统帅作用。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干部的应尽职责,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求全党“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要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抓党建必须出实招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是抓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立足实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尊重客观规律,认清党建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矛盾和特点、重点和难点,不断优化抓好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方法和路径。要注重实干,强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理念,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优先,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短板一个短板补齐,切实把各项工作抓深入、抓具体、抓到位。要务求实效,把党的建设工作与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提升,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抓党建需要专业化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无论是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一个科学的、系统的、艰巨的工程。要增强专业思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来认识、指导和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要强化专业素养,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真正具备干好党建工作所必须具备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真正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掌握专业方法,把党建工作的基本理论、政策、知识学透,把“上情”和“下情”吃透,把党建工作的规律、特点、经验、趋势悟透,把思路和措施研透,把握好党建工作中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之间的关系,使党建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抓党建要有创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创新发展,要不断加强理念创新,不断吸收掌握新知识、拓展新领域、开阔新视野,继续坚持统筹谋划、分类实施,无的要有、有的要强、强的要优的总体思路,善于用创新的理念去观察新事物、研究新情况、谋划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要不断加强机制创新,立足实际实效、遵循党建规律、坚持破立并举,不合时宜的机制要坚决革新,形势需要的机制要及时建立健全,建立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建工作机制。要不断加强载体创新,适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推进“互联网+党建”向“智慧党建”优化升级,不断适应新时代需要创新党建工作的载体和平台,推动党的建设创新发展、提高质量。

把党建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学习,加强党章和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党的监督保障“1+4”党建制度体系以及党的建设各领域具体制度的学习,不断增强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权威。要严格制度执行,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严格执行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行为。要加强制度监督,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把监督执纪贯穿于制度执行全过程,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等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检查评估制度执行情况,对于那些把制度当摆设、破坏制度、违反制度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制度执行,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抓党建必须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建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必须时刻保持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要保持定力、坚持不懈,什么时候都要头脑清醒、政治坚定,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聚焦目标、紧盯问题,抓住关键、坚持到底,做到目标不散、决心不改、力度不变,决不能看到新情况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决不能遇到新矛盾犹豫不决、患得患失,决不能碰到新问题摇摆不定、定力不坚。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必须在注重日常、抓在经常上持续用力,在反复抓、抓反复上使出恒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事接着一事办,扎扎实实打牢基础,坚坚实实筑牢根基,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不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