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学院召开期中教学互评及信息反馈与整改活动

为了充分了解学院教学计划的执行落实情况及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教学信息反馈,针对性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氛围,近日学院召开了期中教学互评及信息反馈与整改活动。

教学互评,以评促建。5月19日,学院组织开展了期中教学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座谈会,分设四个学生座谈会和一个教师座谈会,学院领导带队,各教研室主任、老师代表和各专业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了解实情促进学院的课程建设与教学质量提升。座谈会上,与会教师对当前学院开展学风巡查强化建设的成效进行了肯定,及时反馈了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对学院教学管理、学风班风建设以及教学质量提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从教学角度进行了分析,一致表示要不断探索符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以生为本,争做当代“四有”好老师。学生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们结合学院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和学生学习等情况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生们表示学院教师有责任心,教学效果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课堂互动性不高,气氛不够活跃,个别老师声音较小,后排学生听不清等。

实情反馈,强化责任。座谈会结束后,学院及时对学生和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点对点将相关信息反馈到老师本人和相关班级,要求按照教学管理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要求做好反思与整改,强化育人责任。5月26日在教工大会上,学院通报座谈会反馈的具体情况,对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辅导和专业指导的老师进行了表扬,要求老师们认真备课,敬畏课堂强化担当,爱护学生,做好“四个引路人”,将课程思政教育真正贯彻到课堂中,以学百年党史为契机,立足岗位履行职责,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多措并举,立行立改。学院对座谈调查反馈及日常学风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形成清单,多措并举进行整改。一是教学管理口,通过专家督导、听课评课、课程思政建设等形式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与相关老师对接开展相关课程的期中考试,强化考试结果反馈做好协调,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教育;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强化课程思政的育人成效和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通过线上线下问题收集及时进行梳理分析与反馈;将学生的学业成绩进行汇总,开展准毕业班的学业反馈与预警工作。二是学生口,加大学风巡查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通报;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增强学生的学习自觉与自律;全面推进学生学业预警教育,保持家校联动;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已建立的示范岗,开展专业指导、师长导航与朋辈引领,加强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与教育。

本次期中教学互评及信息反馈与整改活动,既是教学管理的组成部分,也是学院有效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通过座谈会可以从学生和教师的视角了解教学管理的基本情况,听取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教学督查、学风巡查、学业预警、学风建设月建设等形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整改,对进一步提升学院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有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正在以双万计划为抓手,抢抓专业和课程组建设,积极申报国家一流课程,进一步提高课程质量。(撰稿:储小玉、吴海峰  摄影:储小玉、陈香  审核:刘奎)